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新竹橫山南坪古道

南坪和馬胎古道位於新竹縣橫山鄉與尖石鄉的交界處,入口位於內灣阿三哥餐廳的上方,南坪古道又稱情人谷步道是昔日的灌溉水圳道,原是昔日泰雅族馬胎部落往來內灣的連絡通道,公路開通後便逐漸荒廢,直到內灣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才重新整建為一條景觀健行步道,沿途林蔭蔽道溪水潺潺,幽靜秀麗,南坪馬胎二條古道在情人谷涼亭交會。
馬胎古道是昔日泰雅族馬胎部落對外唯一的連繫道路,屬於原始自然山徑,沿途生態豐富林木蓊鬱,馬胎為泰雅族語,是「多霧的部落」的意思,又稱八鄰古道,終點為嘉興國小義興分校及瑪雅山莊,二條古道大部份的路徑都很和緩,非常好走老少咸宜。
原路來回6.06公里, 4小時17分
車子停在阿三哥客家菜對面的停車場每次60元,往上直行約10分鐘就可抵達登山口。
南坪古道登山口
步道整理得非常乾淨
透過林木間隙可看到內灣大橋
這條古道以前是灌溉水圳道,先民可能也是為了引水而鑿開通道。
看起來好像以前水道的遺跡
情人谷涼亭,南坪馬胎二條古道在這裡交會,左下往義興橋旁邊的馬胎古道登山口,不過等一下得踢馬路回阿三哥停車場,回程時我們就不準備走這條路了,取直行。
情人谷入口就在涼亭旁邊
百年茄苳樹

單索吊橋旁可看到早年灌溉水圳遺跡,在此可欣賞溪谷風光,單索吊橋過後路況轉為原始,昔日稱此段為磊拜古道,現已併入馬胎古道,續行到終點義興村的瑪雅山莊。
溪谷風光
小木橋看起不是非常堅固
往義興村方向之路跡不明,不取
6鄰岔路口
竹橋
阿婆的休息椅
小坍方有點滑,不過有輔助繩子可拉
休息空地
加油啦快到了
養鵝人家
養鵝人家出口處,取左往瑪雅山莊
瑪雅山莊
義興教會
嘉興國小義興分校
原路返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