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 苗栗南庄向天湖山.光天高山O型

向天湖山(H1225m)和光天高山(H1123m)地區都是昔日賽夏族人打獵伐木之地,這兩座山都位於苗栗南庄向天湖部落,現為林務局的林班保留地,步道穿梭於優美的柳杉林之中,途中的平山界碑小平台可眺望向天湖及鵝公髻山,不過從光天高山下切回大水塔登山口的路徑泥濘濕滑,要注意防滑及安全。
步行里程時間:大水塔登山口向天湖山→光天高山O型5.04Km4小時39分
南庄向天湖聯絡道路途中景觀
賽夏族向天湖祭場牌樓,向天湖矮靈祭正式名稱為「巴斯達隘祭典」,俗稱「矮靈祭」,於農作收成後的月圓前後舉行,每兩年舉辦一次小祭,每十年舉行一次大祭,是賽夏族人最重要的祭典活動。
過向天湖停車場後往前續行,沿著狹小的環湖產業道路前進約1公里, 經向天湖14號民宅後再前行約50 公尺,可看到此簡易停車棚 (此為回拍照片),在它的右前方有一叉路,即為光天高山登山口。
光天高山登山口 (樹旁插有指示牌),座標參考 121.031052E 24.579164N,附近可停車。
看到幾個巨大水塔就是光天高山和向天湖山的登山口 (同一登山口),取左上。座標參考 121.031028E 24.579389N。
經過一片果園
約數分鐘就可看到叉路,我們先取左往向天湖山,然後經光天高山O型回登山口,一路平緩上坡,高低落差約460公尺。
林相優美
人造柳杉林,路跡清楚。
2號防迷樁,到向天湖山共有六個防迷標示牌。
超大岩石,可供十幾人休息,下面有山友用幾根木頭當支撐,博君一笑,不過不知坐在下面休息會不會有壓力。
續行不久就看到3號防迷樁的小平台
小平台上有「民政庁釘」「平山界」水泥柱,其實這只是平地 (漢族) 與山地 (原住民) 的山林界標,前方視野景觀不錯,可眺望向天湖及鵝公髻山
界碑前方景觀廣闊,可遠眺向天湖及鵝公髻山。
叉路,左往向天湖及三角湖山,剛好一位山友從這邊過來,告之路況極差,吃足了苦頭,還好我們沒計劃走這邊,取直行續往向天湖山。

接下來比較陡
登山平安告示牌,內容為 (1) 此山區蛇類出沒頻繁,(2) 報案電話119或110,(3) 救援編號305。
5號防迷樁
看到光天高山叉路了
等一下向天湖山下來再由此往光天高山,旁邊樹上釘有一個「遊客止步」警告牌。
續往向天湖山 (再幾分鐘就到了)
看到6號防迷樁,向天湖山三角點也到了
向天湖山H1225m /森林三角點 /台灣小百岳編號32,林中無展望。
回到剛來的光天高山叉,取左。
南大龜山、大龍山、加里山叉,續行光天高山。
叉路,續行光天高山,等一下回程由此下切回大水塔登山口。

桃園鐮刀隊標示光天高山 8 分鐘
透過林木間隙可眺望鵝公髻山和向天湖
小陡坡拉繩補助,不難走。
光天高山H1123m /無基點,桃園鐮刀隊標示續行往春谷養鱒場登山口180分鐘,這個看看了解一下就好。
回到剛才往大水塔登山口的叉路下切
這邊的路徑泥濘濕滑,不過我們穿著長筒雨鞋,走起就輕鬆多了。
部份下切路徑雖有拉繩補助,但還是要小心注意安全。
溪流崩塌處以前有段時間採高繞方式,但因中間沒拉繩補助,通過較為困難危險,現已改為下切過溪且已拉了新的補助繩索,只要小心找好踏點即可安全通過。
回到向天湖山叉路了,從光天高山下來這段路不是很好走,要注意防滑。
回到大水塔登山口
O型5.04Km4小時39分
健行筆記軌跡下載參考......
GPX軌跡下載 (僅供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