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9日 星期五

◇ 新竹尖石屯野生台山、石麻達山連走

屯野生台山(H1608m)及石麻達山(H1942m)位於新竹縣尖石鄉,這裡許多山名都是日治時期命名的,當年為鎮壓原住民的武裝抗日,日本人在稜線上修建運送山砲的警備道,尚有多處遺址,如今這條昔日的警備道,將屯野生台山及石麻達山串連成為五星級的登山步道
交通:國道3號竹林出口下交流道→120縣往尖石→尖石大橋右轉接竹60鄉道→宇老派出所→宇老觀景台→續行至28.2K處→轉右上產業道路 (只有特定點能會車) →續行約3.2公里至大水塔下方停車→第一登山口。
里程時間:尖石屯野生台山、石麻達山連走6.35km5小時46分
竹60鄉道28.2K處 (竹28K座標座標參考 121.278182E 24.635561N)→轉右上產業道路 (只有特定點能會車) →續行約3.2公里至大水塔下方停車→第一登山口。
產業道路終點左側空地停車(座標座考121.272356E 24.627408N,不過在山區道路高低落差大時,座標上下重疊,通常一般導航機會誤為同一位置,所以是超級不準的。) 取左上往大水塔旁邊登山口。
停車處前方景觀
大水塔
經大水塔就可看到登山口,我們先由山友常說的第一登山口左上,先到達屯野生台山,然後再與第二登山口上來的岔路會合往石麻達山,然後再由第二登山下,直行茅草道路不遠轉為山徑,是為第二登山口。
第一登山口,看來是一條熱門的中級山登山路線。
開始路徑有點陡,不過不難走。
除了剛上來有點雜草,接下來的步道乾淨好走,兩旁有著高大的樹木,非常漂亮。
桂竹林1
屯野生台山三角點到了
屯野生台山(秀巒山) H1608m三等三角點6290號,聽說這裡是以前的砲台陣地,用來轟泰雅族人的,不過沒留下任何遺跡,如今山頂四周林木遮蔽,沒什麼視野了,也看不出當年的戰略位置。
續行往石麻達山
步道舖滿了松針和落葉,走起來鬆鬆軟軟的非常舒服。
藍天隊標示往左秀巒部落120分鐘
不知道這石牆是不是當年的隘勇線遺跡
沿途林木蓊鬱
真是一條五星級步道,一直不忍心走的太快。
三叉路,取左上往石麻達山,右下往第二登山口,回程要走的。
左邊好像有一條腰繞步道,但不是很確定。
有一小段的芒草區
1717峰?
桃園鐮刀隊標示的加油休息區
夫妻樹
海豚石
四叉路,右往島田山、石麻達山稜線,右中拉繩捷徑陡上石麻逹山,我們走了一小段,但因事先沒看過資料,不知前方路況,決定退回,取左腰繞路徑往石麻達山,還是看過資料的路走起來比較自在。

左線腰繞路徑
小陡坡
杜鵑林
這裡就是剛才四叉路拉繩陡上的會合點
杜鵑花開時應該很漂亮
右下往高台山、島田山、東穗山,取直。
穿過箭竹林就到了
石麻達山H1942m/三等三角點6238號 /頭前溪水源保護第30號基石,續行往錦屏山,但樹上標示牌附加了一句「路徑箭竹高密,請小心行走」的警語。
透過林木間隙,勉強可看到東穗山、魯壁山。
突然天變有點昏暗,看起來要下雨的樣子,不敢逗留趕下山。
回到四叉路口
回到剛才屯野生台山過來的會合叉路口,取直續行往第二登山口。
這邊也有一大片的桂竹林
路徑並無太多的雜草,看起路跡清晰。
順著山徑下來,穿過一小段芒草區,就看到大水塔了。
石屯野生台山、石麻達山連走6.35km5小時46分
GPX軌跡下載 (僅供參考)
健行筆記下載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