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 新竹關西石牛山

石牛山位於關西的馬武督H671m三等三角點#6247台灣小百岳#25,國道3號關西交流道下往關西→羅馬公路118線36K→左轉石牛坑產業道路約1.5公里,即可抵達石福宮。
石牛山共有三條登山步道:
(1)右中入左回O型,石福宮旁停車處→戴宅旁左轉進入→石牛山→錦山72號呂宅→停車處,我們走這條陡峭需拉繩攀岩鑽洞較難的路線,但最好不要左去右回,以免回程陡峭難下或是岩洞由上往下鑽難度較高
(2)右入左回O型,石福宮旁停車處→戴宅→續行到底左轉→石牛山→錦山72號呂宅→停車處,是最遠的腰繞路線但較平緩好走。
(3)由錦山72號呂宅原路來回,是最輕鬆的路線。
步行距離時間:右中上左下O型,4公里3小時58分鐘。
石福宮旁邊的停車場 (座標參考 121.249296E 24.784795N)
從停車場出發,沿著種植檳榔的產業道路往前續行,不久抵達戴家農宅。
戴宅柴房屋簷下有石牛山標示牌,取左進入拉繩攀爬鑽洞的中線,如果續行到底左轉則是較遠且平坦的路徑,不取。
入口就是果園
經過柑橘園路徑轉為原始土路
陡上山徑緊貼著溪岸邊的山壁而行
溪谷
溪谷的落差大形成連續數處的小瀑布,每層河床都有溪水沖刷而成的小水潭,山徑與溪谷交錯而行,需拉繩越溪。
雨天濕滑最好穿著防滑鞋,小心通過。
拉繩陡上
大斜壁
穿越狹窄又傾斜的岩洞,洞口一邊大一邊小。
出口較小且有高低落差,如果從這邊進入要通過,變成由上往下鑽,可能比較難。
高度約一層樓以上的垂直岩壁,放了一片僅容一人通過蓋鐵屋屋頂用的烤漆鐡片,最好每次一人通過,同時要拉著繩子以策安全。
大石壁,石牛山就在那裏。
Y叉,左線較和緩,右線陡上需拉繩。
右線陡上
T叉取左往石牛山、彩和山方向,右往新柑枰山。
叉路口有第一救援點, 右往新柑坪山5600公尺標示牌。
取左上稜線續行,步道轉趨平緩,樹幹掛了一張石牛山五分鐘的標示 (存疑)。
剛才在步道看到的大岩壁
稜線

空白標示牌前方右下往錦山72號呂宅出口,取直行。
三角點到了,等一下回程從這邊右下往錦山72號呂宅出口。
石牛山H671m三等三角點#6247 台灣小百岳#25,山頂以擁有360度無敵視野著名,只可惜今天一片霧茫茫,無雙美景只能憑空想像了。
山胡椒(馬告)結實累累
由三角點旁邊新柑坪山指示牌旁邊的左線下山
蟾蜍石三叉路取左下往呂宅登山口,不過看不出那裏像蟾蜍,直行往彩和山。
蟾蜍石旁邊的指示牌標示往彩和山1km,石牛山100m (距離有問題)。
雖是下坡路徑但平緩好走
小橋
前方就是左線登山口的呂宅
錦山72號呂宅,產業道路終點。
沿產業道路踼回石福宮停車場只要十幾分鐘
右中入左回O型,4公里3小時58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