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 苗栗大湖馬那邦山珠湖入

馬那邦山 (舊名馬拉邦山) 是泰雅族語Manapan譯音,指山容壯麗的意思,H1406m 一等三角點台灣小百岳37號,山頂視野極佳可遠眺大安溪蜿蜒在群山間、大霸尖山及雪山之間的聖稜線,每年的秋冬季節,滿山楓紅,是台灣賞楓的主要去處之一,步道竹林至古戰場紀念碑處,是高大楓樹最集中的地方,走一趟古道不僅可以感受四季(春桃花、夏綠竹、秋楓紅,冬寒梅)不同景觀的自然氣息,更可探訪昔日泰雅族人保衛家園奮勇抗日的壯烈事蹟。
登馬那邦山有三處登山口:(1)南線的天然湖登山口,(2)北線的上湖登山口,(3)泰安鄉細道邦(中興村)的珠湖登山口。
珠湖登山口交通資料:
國道1號下苗栗交流道→(台6線)汶公路→(台72線)東西向快速道路直達汶水→過新汶水橋(台3線)→大湖→在大湖國中旁沿苗61鄉道,過中興橋後右轉進珠湖農路約4公里,即可抵達登山口停車場。
步行距離時間:原路來回5.07公里3小時42分鐘(含休息)。
抵達珠湖登山口停車場前之景觀
停車場廣場景觀
右入停車場 (座標參考 120.911977E 24.379978N),這裡屬私人土地不論停場內或場外每次100元,地主都會在旁邊販賣一些當季農產品,左邊往登山口。
右轉登山口
沿途林間空隙都可看到這個景觀
步道前段兩旁有的長滿了咬人貓,它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莖直立高約70~120公分,為蛺蝶科大紅蛺蝶幼蟲的食草及寄主之一,莖葉均具有尖銳刺毛,人若觸及疼痛難忍,想測試它和咬人狗(下圖) 的差異性,用手背輕輕的觸擦了一下,過了幾分鐘後真的灼熱庝痛如針刺。
咬人狗為常綠木本植物,高可達7m或以上,植株或葉片上表面常散生有刺的焮毛,皮膚觸到會有很難忍受之疼痛感與灼熱感,南部較常看到。(拍自二格山)
農寮
取左續行馬那邦山,右往細道邦山,事先沒準備不知路況,不敢貿然前往。
梅園
依指標取右
珠湖斷崖
從這裡到古戰場紀念碑是觀賞楓紅的最佳路段

取直上,右往上湖登山口。
步道古拙樸實走起非常舒適
1895年甲午戰爭清廷戰敗被迫割讓台灣,日軍從台灣北部登陸開始接管,從北到南沿路遭到各地義勇軍反抗,馬那邦山先後發生兩次泰雅族人抗日事件,最後都遭受鎮壓而失敗,但驍勇善戰的泰雅族人也令日軍傷亡慘重,事平之後日軍在馬那邦山戰場豎立多處紀念碑,以悼念戰歿的士兵,這裡是弔魂碑的原址,不過戰後石碑已消失不見,1984年民間團體重修,豎立「馬那邦山古戰場紀念碑」,用來紀念1895年及1902年在此發生的兩次泰雅族抗日戰爭。

日軍軍營遺址,當時日軍稱為草坪營區,為馬那邦山隘勇線上一個重要的據點,日軍在此設立營舍及配置火砲,歷經百年歲月,至今僅留下少許營舍周圍的石牆殘基。
綠意盎然
馬那邦登山步道原是泰雅族人的社路以及獵徑,清咸豐年間,漢人入墾也以此路徑肩挑貨物往來山區討生活,石門是這個橫阻於陵線上的巨岩,因火山活動和板塊碰撞擠壓斷裂為二,兩岩之間的裂縫僅容一人通過, 因此形成一個天然易守難攻的隘口,當時泰雅族人以此隘口為屏障,頑強抵抗日軍,後來日軍建立隘勇線後,也在此派兵駐防。
石門自然天險僅容一人通過,頗有一夫當關萬夫莫敵之氣勢。
天然湖登山口叉路
前方平台立有一座徐慶榮紀念碑, 以紀念民國72年(1983年)攀登印度庇古巴特峰(6,772公尺)殉難的一位年輕登山家徐慶榮。 
大安溪蜿蜒穿梭在群山間
馬那邦山早期稱為馬拉邦山H1406m一等三角點台灣小百岳37號,視野極佳,今天雲層較低無法看到雪山大霸尖山間的聖稜線全貌,不過倒是可以看到大安溪蜿蜒穿梭在群山間。
在三角點旁邊的「馬那邦山戰諸地」石碑,立於昭和六年(1931年),用來紀念明治35年(1902年)的馬那邦山戰役,不知何時就斷裂成三截,僅存兩塊上下相疊倚靠在後方的石頭上,上面草行書的刻字蒼勁有力,最上面刻有「馬」字的那塊碑石已遺失,近百年的歷史文物應該是相當重要。
我們今天來的早,山頂上只有幾位山友,假日這裡是人擠人,三角點拍照是要排隊的,這塊木牌也是必拍地標。
雖無緣看到整條壯麗巍峨的聖稜線雄姿,但站在這裡遠眺綿延不絕的層峰疊巒,也是怡然自得。
原路返回
原路來回5.07公里3小時42分鐘
GPX軌跡下載 (僅供參考)
健行筆記軌跡下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