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3日 星期二

新竹五峰五指山五峰P型連走

五指山位於新竹縣竹東鎮、北埔鄉和五峰鄉交界處,由五座山頭相連並列,酷似五指而得名,在清朝即享有盛名,淡水廳志以「指峰凌霄」來形容山勢險要壯觀,並列為八景之一,日治時期被票選為全台風景十二勝之一,民國90年五指山風景區由交通部觀光局劃入參山國家風景區中 (參山指八卦山、梨山、獅頭山)。
清光緒年間,地理師鍾清泉居士與開山主持楊木生居士,看中此地為吉穴,遂搭建灶君堂,隨後陸續增建廟宇寺院,如雲光寺、玉皇宮及觀音禪寺......等,成為道教佛教信仰的名山勝地。
步行里程時間:五峰連走食中指鞍部下O型6.26Km 6小時50分
五指山由五座山頭相連並列,宛如五指而得名。
從鵝公髻山登山口附近拍五指山
拍攝於灶君堂前方
竹林禪苑 (座標參考121.086283E 24.638504N),由此起登,禪寺前方有空地可停車。
禪苑大門後方的步道起點
正在更換木棧道的棧板
取直上,左叉為橫向 (金龜岩、猴洞) 步道,等一下由這邊回來。
拇指峰H1024m /無基石
  沿途的木棧道都有損壞的情形
步道在中指峰之前都有設置座椅
  步道上舖滿了掉落的松針,走起鬆鬆軟軟的,非常舒服。
食指峰H1040m /無基石
食指峰和中指峰鞍部,左下捷徑接橫向步道1.7K涼亭處,回程由此下切.....
旁邊的產業道路不知從那裏來?剛好遇到二位維修人員爬上來,問他們怎麼沒直接開車上來,回說比較麻煩,原因就沒再問了。
五指山H1062m /二等三角點編號1116 /台灣小百岳編號30,旁邊就是在山下就可看到的數位電視改善站大鐵塔,前方視野寬廣。
離基石旁邊數公尺另有一塊山字基石
接著往無名指峰和小指峰為自然步道
無名指峰H1047m /無基石
旁邊有產業道路不知通往何處?
小指峰H1021m /無基石,旁邊立有續行為原始道路易迷失,且要在下午四點前下山之警告牌。
原路返回
  
回到食指峰和中指峰之間的指示牌
回到食指峰和中指峰鞍部「危險!請勿靠近」警告牌旁的捷徑叉路口,由於在叉路口往下看覺得路況看起來不錯,就取右下切往橫向步道1.7K處之捷徑,這是一個大大的錯誤決定,因到路徑中段後非常濕滑難走,尤其後段沒繩索補助更是寸步難行。
剛開始的土徑倒是很好走
路徑中段都有繩索補助,走起來還不太難。
後段三分之一處開始,全部是濕滑的大石頭,不只沒什麼踩踏點,兩旁只有脆弱的雜草,完全沒拉繩或樹枝可供補助,只能坐下來慢慢移動,吃足了苦頭。
看到布條終於鬆了口氣
回拍捷徑入口
1.7K里程牌
坐在休息平台的座椅,看著自己全身的泥土,弄的這麼的狼狽,只能怪自己資料看的不夠詳實,下次引以為鑑,絕不能再有第二次的犯錯。
沿著橫向步道回竹林禪苑
落石區警告牌
回到往竹林禪苑的叉路了,取右下。
五指山登山步道
竹林禪苑山門
山門前面庭院
五峰連走食中指鞍部下O型6.26Km 6小時50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