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 苗栗大湖關刀山_一登(i)

關刀山H889m位於苗栗三義鄉與大湖鄉交界處,為台灣小百岳之一,其北面垂直峭壁,遠望其形似刀口朝天之關刀,因而得名。
早期關刀山附近地區居民因往來大湖或三義,走出一條出關古道,現在還保留的古道,以薑麻園聖衡宮為中點分成西段聖衡宮至關刀山的關聖段,以及東段聖衡宮至十分崠的十分崠古道。
前往關刀山主要有兩條途徑:(1) 由勝興車站前的苗49鄉道和苗56鄉道、從磚造廢棄茶亭旁的第一登山口出發,約半小時即可登頂。(2) 由苗130縣道「聖衡宮」附近的「出關古道關聖段」進入。
我們早上先爬了一趟馬那邦山,大約11:40回到了登山口,因此臨時決定到關刀山,本來想從薑麻園那邊起登,但考慮這邊路程較遠,怕回來太晚,因此就改由磚造廢棄茶亭旁的第一登山口進入。
交通資料參考:
國道一號下三義交流道,循台13線往三義市區方向行駛,右轉苗49鄉道,抵勝興車站後直行再左轉苗56鄉道,遇岔路取右行約2.5公里,再遇岔路左轉上山約1公里即可抵達第一登山口。
我們由照片右邊產業道路過來,從磚造廢棄茶亭旁的第一登山口出發 (座標參考120.805797E 24.365721N),等一下回程再從左邊往三義勝興車站方向。
第一登山口
道路剛整理過

反射板
從磚造廢棄茶亭旁的第一登山口起,大約走了一公里的產業道路,經過一處好像無人居住的民宅,就看到了登山口。
第二登山口(出關古道關聖段)
這塊石頭應該有點年代了,上面刻有「出關古道關聖段 2500M」的里程碑。
坡度和緩

「出關古道關聖段 2400M」的里程碑
三角點平台有位林先生11年來都從三義騎機車來這裡維護整理,真的太感謝他的努力,造福山友。
關刀山H889m 三等三角點125號 台灣小百岳#36 屬關刀山山系,三角點旁邊這二支關刀是林先生製作的,由於林先生的長年維護整理和除草,使得山頂擁有寬廣的平台,只有薑麻園方向展望不錯,不過在冬春之際常有機會欣賞到雲霧縹緲的美景。
薑麻園方向
林先生的造型裝飾創作,接著原路下山。
回到第一登山口
來回 2.94K 1小時18分
GPX軌跡下載 (僅供參考)
健行筆記軌跡下載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