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 苗栗泰安雪見東洗水山

東洗水山H2248m為雪見最高峰,登山口位於司馬限林道27.5K前方,其中林道雪霸大稜標示牌處,可見聖稜線及雪山西稜各百岳高山,不過今天雲層太低無緣見此大景,也許冬天可再來一趟看看雪白的聖稜線。
交通:國道一號苗栗交流道→台72快速道路終點→台3線往大湖→細道邦道→司馬限林道→中興派出所(在此辦入山證)→雪見遊憩區管理站。
盡尾山H1841m /二等三角點No.1535的登山口就在雪霸國家公園界碑對面(司馬限林道林道約20.25k轉彎處),來回約1個多小時,今天不去,下次有機會再來。
丸田砲台遺址為往雪見遊憩區必經之處,位於思馬限林道15.2k處,是日據時期明治44年(1911),台灣總督佐久間開始理蕃政策,以大規模軍謷鎮壓同在此建立砲台以控制大安溪谷北勢溪一帶的泰雅族人,當時警部補丸田清在此殉職,因而砲台以其名命之做為紀念,步道全長不到800公尺,二本松山(天狗山、丸田砲台山) H1305m /山字森林三角點 /總督府專賣局樟林地界25號地標,就位於遺址前方,今天不去,下次有機會再來。
我們去程由右線進入,覺得道路狹窄不好會車,回程改改取左線,大都為雙線道坡度也較平緩。
雪見遊憩區前方取右循司馬限林道往東洗水山登山口(27.5K前方)
標示牌說明往東洗山登山口3.8公里,北坑山登山口6.2公里,前方為第一道鐡柵門,車子無法進入,假日車多時會開放進入停車,但必需在17:00前離開。
右下為1號3號林間步道入口,回程再由此出來。
4號步道入口,回程再由此往林間步道,先取直續行。
進入2號鐵柵門後,步道由碎石路轉為土路,走起來更為舒適。
雪霸大稜標示牌,雲層盤踞整個山頂把層層山峰給蓋住了,無緣看到聖稜線及雪山西稜及各百岳高山等大景,不過還是可以俯瞰大安溪上游的北坑溪谷。
落石區
看起來滿驚險的
比一下就快速通過啦!
早發的楓紅點綴在一片綠意中更加顯眼,也更令人驚艷。
沿途設有這種仿早期林場特有的木馬造形座椅,串起了林道的歷史軌跡。
地上有很多被獼猴咬一口就丟掉的獼猴桃(奇異果)
地上舖滿了厚厚的針葉,看到流動廁所表示登山口快到了。
27.5K,登山口就在這筆直蒼勁的杉木前方了。
東洗水山登山口,續行則往北坑山。
0.83K的東洗水山登山步道,開始是一小段陡上階梯。
小木橋
很優質的步道
終於看到了一小段的箭竹林了,陡上階梯都有繩索補助,從這裡到東洗水山三角點約0.32K。
過了這拉繩岩壁後就到稜線了
二葉松觀賞
又見獼猴桃
東洗水山西南峰(杜鵑嶺)H2220m /山字水泥柱,林中無展望。
杜鵑林下地上猶如舖了一層厚厚的地毯,走起來鬆鬆軟軟的。
東洗水山泰雅族語的意思為猴子的家,H2248m /三等三角點No. 6614、山字森林三角點,腹地不大,透過林木間隙展望,天氣好時可眺望大小霸、雪山稜線、雪山西稜線,等了十幾分鐘只見山嵐越來越濃,看來是無緣了,另外在旁邊有往洗水山、上島山的叉路,我們倒是沒看到。
原路返回
取左由4號步道口進入林間步道
林間步道
3號步道口接回司馬限林道
回到遊客中心
於中興派出所旁拍攝
含司馬限林道來回9.37公里5小時10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