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

◇ 苗栗泰安橫龍古道/橫龍山/騰龍山

橫龍古道上有騰龍山、橫龍山北峰、橫龍山等三座山,其中騰龍山為古道終點,而橫龍山是水雲三星中最輕鬆最容易登頂,水雲三星是泰安溫泉 (亦稱水雲山莊) 附近的龍、虎、鳳三座名山,龍指橫龍山、虎指虎山、鳳指上島山 (鳥嘴山)。
苗栗縣泰安鄉的龍山部落 (泰雅族語為斯瓦細格部落) ,位於汶水溪北岸的橫龍山山腳下,為泰雅族人的居住地,屬於霞喀羅群,其祖先來自新竹五風的石鹿,歷經多次遷徙,由北坑溪的雪見到苗栗南庄的鹿場,日治時期部份族人再越過加里山,遷至泰安的汶水溪上游,成為今日的龍山部落,因此從南庄鹿場越嶺加里山,循橫龍山稜線至龍山部落的山徑,就是現今的橫龍古道,這也是早期兩部落族人之間往來的探親道路。
在明治41年(1908年),日本政府沿著汶水溪,循著龍山與鹿場之間的山路修築「加里山理蕃道路」,也就是隘勇線,現稱為橫龍古道,古道上可見到昔日建築物的砌牆遺跡,沿途設有三塊解說牌說明古道的歷史與生態,兩旁有高大的楓樹,因此在秋冬之際,這裡也成為賞楓秘境,而騰龍山山頂展望極佳,如果不是橫龍山產業道路太過狹小無法會車(只有幾個特定會車點),實在是條老少咸宜的優質步道!
里程時間:5.48公里3小時49分
中山高苗栗交流道下→台72快速道路往汶水→快速道路終點後右轉台三線→苗62鄉道往泰安溫泉風景區→至12K斯瓦細格部落 (龍山部落的泰雅族語) 左轉橫龍山產業道路→前行5公里,即可抵達橫龍古道登山口。(一路陡上只有特定點才能會車,我們按照告示牌按喇叭示警,卻有人不理會無聲無息的從上直開下來,只得在僅容一車的臨崖山路倒退,不只嚇出一身冷汗連心臟都要跳出來了)
古道口的休息平台
古道入口
自動雨量站,回程將由左後方小徑往橫龍山,先取右續行。
1號救援樁,在自動雨量站前方。
隘勇監督所石砌矮牆遺跡
來到第一塊解說牌可看到一處頗大的林間空曠地, 四周圍有石砌矮牆遺跡,這裡就是昔日隘勇線上一處隘勇監督所,設有警部、警部補、巡查、巡查補及隘勇等,至少擁有三間以上的房舍, 部落長老說設有砲台,曾遭族人割去三個首級,日人一度因而撤離該地。
解說牌1,歷經百年的歲月,泰雅族人當年為保衛家園的武力抵抗早已成過往雲煙,而日本政府也早已結束其殖民統治,隘勇線上昔日的監督所及隘寮僅存這些石牆矮牆遺跡,供後人憑弔懷古而已。
2號救援樁
第二塊解說牌
第三塊解說牌,上面說明往古道右邊的緩坡下行約300公尺,又有一處隘寮舊址而且範圍頗大,看起來路跡隱約可見,有了早上會車的驚險心悸經驗,希望早點下山,所以就不下去了。
大石壁,等一下會經過往上方觀景平台的叉路,不過展望不佳。
過大石壁續行前方空隙展望不錯 (不是大石壁上方喔)
3號救援樁
4號救援樁,騰龍山快到了。
2.0K里程牌
騰龍山 /H1,665m /山字森林三角點,這裡是南庄鄉與泰安鄉的交界處,也是橫龍古道的終點,山頂展望佳,觸目所見層巒疊嶂,高度也比橫龍山的H1,318m高出了347公尺,但因不是三等三角點,所以沒列入水雲三星。
原路返回
回到自動雨量站,由此進入往橫龍山北峰,入口雜草有點長,路徑不是很清楚。
路跡不是很清楚,也什麼布條,只能比對一下地圖確認方向。
這個季節居然有桐花,大都以為是地球暖化現象,其實油桐一年會開3次花,4到5月時開花的數量多,也因而得到較多人的注意,8到9月與12月的兩次花期,雖花期持續時間較長,但因開花數量少,有時被人忽略了。
總算看到路徑了
叉路直行,左下回古道登山口。
橫龍山北峰 /H1320m /山字森林三角點,林中無視野。

續行
橫龍山 H1318m /三等三角點No.6633,視野尚可,直行可接橫龍山產業道路,但離古道入口停車處有點距離,還是原路返回。
林木間缺口觀景處
回到剛來的叉路,取右下。
橫龍山產業道路,取左回古道登山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