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新竹尖石高台山.高島觀景台來回

高台山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的那羅部落一帶,山頭寬緩,還有一片筆直優美的杉木林,更上方的觀景台展望極佳,可遠眺尖石部落與那羅一帶,穿過綿延幽深的杜鵑老林之後即可抵達小島田山、中島田山、大島田山合稱島田三山,這一段稱為「高島縱走」,全程皆行走在H1000m以上,具有多種不同的地形、景觀和林相變化,踏在厚厚的松針或落葉山徑,就如同踩在柔軟的天然地毯上,即使盛夏前來也令人心曠神怡,是單日縱走的優選,不過評估我們的體能,只到高島觀景台就折返。
大正二年(1913年),日人以近三千人的優勢警力向基那吉方面展開一場前所未有山岳討伐行動,第一路以永田綱明所率領新竹隊,由天他那(今錦屏竹圍)山後出發,往南稜前進,經高台山、島田山旁的山腰路到達屯野生台山,基那吉討伐事件過後,曾修築從油羅山至秀巒的隘勇路(警備道),並設立了錦屏山、浮邊、草村、高台、島田、見晴、川端、大庭、一休、油羅山、竹下等多個駐在所,從現今地圖上可發現從高台山至東穗山的警備道路沿著村界的稜脈而走,和宇老李棟山隘勇線相連。
交通路線資料:
經三灣續行約3公里後→右轉尖石大橋接竹60鄉道→續行約3.5公里左轉錦屏大橋→再行約2.3公里於竹60鄉道5.75K處右叉經杮山大橋→0.25K村莊叉路取右→0.3K取左叉,接著一路沿著高台山露營區指示牌方向前進→在3.1K、3.4K、4.1K等叉路都取左→4.9K叉路,我們取左往第一登山口,右則往高台山露營區及第二、第三登山口。
竹60鄉道復興煤礦園區標示牌前方右叉
 竹60鄉道5.75K處右叉杮山大橋
高台山露營區產業道路4.9K叉路,我們取左往第一登山口,右則往高台山露營區及第二、第三登山口。
一登前空地可停數部車
第一登山口




往那羅產業道路第二登山口、杮山大橋標示牌。







休息空地,取直續行,右往第二登山口,不取。









它與世無爭,只是靜靜的竚立在這裡看著朝代歷史更迭,何苦在它身上刻上加油呢?






林木茂密,穿梭步行其中通體舒暢。










步道微微有點濕滑,雖不難走,但一路陡上有點累人!





高台山H1,510m三等三角點6286號/森林三角點,林中無展望,不過腹地廣大,在此休息了一下下,吃點行動口糧喝杯黑咖啡。
往高島觀景台續行



整片筆直優美的杉木林,涼爽舒適。







路徑清晰,走起來毫無壓力。






上稜線
有個小觀景台,可看到剛來的高台山。









杜鵑林區,漂亮的六星級步道。







高島觀景台H1600m,四周展望良好,續行往大中小島田山,評估我們的體能,決定就在這裡折返。









踩在軟軟厚厚的松針步道上,回程步伐特別輕鬆。


回到高台山,取右續行回登山口,左叉有往小錦屏溫泉約100分的標誌,指示牌看看就好了。




回到往第三登山口的叉路,不過看起來路跡不是很明顯。


回到第一登山口了
一登來回5.6K/5小時53分
GPX軌跡下載 (僅供參考)
健行筆記gpx下載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