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新竹尖石魯壁山東穗山O型

泰雅族語「魯壁」的意思是指可以歇息及坐下休息的草皮,尖石鄉以宇老觀景台為前後山之分界,魯壁山步道口位於宇老觀景台前方大髮夾彎處,一般比較經典的縱走路線為"高台山→島田三山→石麻達山→東穗山→魯壁山",評估我們的腳程體能只能從魯壁山起登東穗山下O型 (4.9公里5小時40分),一直謹記自己的原則,爬山的樂趣是過程而不是挑戰。
在竹60鄉道回拍魯壁山和東穗山
經內灣→尖石大橋右轉接竹60鄉道→宇老派出所→宇老觀景台→續往下200公尺大髮彎處(竹60約20.2K)即為魯壁山登山口(可停數部車子),前方約30公尺轉彎處即為魯壁山莊。(座標參考121.279239E 24.666320N)
步道開始就先來一小段箭竹林
今天的風勢好強好大
前段是自然工法鋪設的木棧道,每隔一小段距離就有休息木椅,不過旁邊的木柵欄有些已腐朽。
有原始森林樣貌
台灣杜鵑林區
魯壁山H1589m /無基石,右方視野不錯,天氣晴朗時可遠眺大霸尖山、那羅部落及新竹沿海。
接著往東穗山前進,首先映入眼簾是一塊頗大的注意警告牌,提醒 "此路段叉路多易迷途,要小心"。
強勁的風勢吹的頭暈腦脹,好難過。
路徑有時在箭竹林中穿梭,有時走在樹林中,布條不多但還是有路跡可循,不過還是要注意方向並隨時比對地圖及山友軌跡。
樹抱石,又見識到植物堅韌的生命力。
沿途植被及箭竹茂密,有深谷裂岩隙縫,行走時要小心。
如果是下雨天或剛下雨後在箭竹林內穿梭,再加上地面溼滑走起來可能蠻累的。
三叉路口,由這裡左下切往竹60鄉道22.05K登山口,取直續行東穗山。
箭竹林從這裡開始一路快到東穗山山頂才結束

藍天標示右下往道下 / 一路陡急危險 (也不知道下在那裏?) 箭竹林到這裡結束了,取直續行往東穗山三角點。
東穗山(玉峰山)H1724m /三等三角點6250號,林間無展望,不過腹地蠻大的。
基石左前方有藍天及桃園鐮刀隊標示往石麻達山(220分)、高台山、島田山,我們沒這個功力,原路返回。
回程看到這叉路有藍天指標右往 "上田埔高台 (120分)",也不知是那裏,標示牌看看就好了。
回到三叉路口,取右陡下往22.05K東穗山登山口。
一路陡下

到這裡終於可以脫下外套了
越過小溪,沿溪邊取右下續行。
有一個取水管出水口水流不停,在它的下方可能因水流長期沖刷的關係,路徑緊臨溪谷非常溼滑難走,又有高低落差,雖有一小段細繩索補助,但看起不是很牢靠,要小心踩好踏足點。
看到竹林表示登山口快到了
出了竹林就可看到一簡易農寮
接竹60鄉道的登山口
回拍東穗山登山口,約在竹60鄉道22.05K處(秀巒高幹40電桿)。
回拍22K里程牌
不知名植物顏色好鮮艷
再踢1.3公里馬路回到魯壁山登山口取車
在竹60到魯壁山莊之前的觀景處可看見許多中級山,從左到右有低陸山、虎禮山、馬惱山、馬望海山、基那吉山、養老山......等等。
回到魯壁山登山口前方的魯壁山莊,聽說是一對泰雅族夫妻在民國87年建造的,提供民宿、露營及泰雅風味餐美食,我們今天來剛好休息,無緣參觀造訪。
O型4.9公里都走了5小時40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